Sherlock.

【ER】审讯 Chapter2

        书接上回。 审讯技巧什么的一窍不通,但是感觉双人审讯的案子很有意思,就是很少见。

  

  “等一等,”格朗泰尔的话被打断了。“你说了很多,但是远远不够。让我们坦诚一点。你的真实动机绝对不是这么简单。”警官一字一句地说道。

  “警察先生,我说过无数谎言,其中大多数是对我自己,但是我告诉你的内容都是真实的。如果你还这么想,我恐怕说不出任何能引起你兴趣的供词了。”

  警官抬头看向格朗泰尔上方的摄像头,用眼神示意他在监控室的同事进来支援。

  “哦,我打断你们了吗?”一个身穿深灰色风衣外套的男人推开了审讯室的门。“看来你们的交流还算愉快。你说呢,格朗泰尔先生?”

  “你为什么这么拘谨呢?”听到有人这样称呼自己,格朗泰尔笑出了声,“是的,我想我们的谈话相当令人愉快,除了开始时你的同事将我摔在地上,其余的部分很愉快。”

  “我替他向你道歉,他不过是想让你快点从宿醉中清醒过来。”

  “我喝酒了吗?我不记得了,也许在我被你们逮捕前的确喝了一瓶,或者几瓶。这位刚进来的先生,你不用再假装对我友善,尽管继续提问就行。”

  先前审讯他的警官摇了摇头,对同僚低声说:“这个人的话完全不可信,简直是一派胡言。如果不是通缉令上印着他的名字,我真想直接把他送进精神病院里。”

  “别急,”穿风衣的警官从角落里拉来一把椅子,顺手把外套挂在椅背上,靠着同事坐了下来,耳语道:“冷静点,对付这种鼠辈,只要持续向他施压,他肯定会招供的。”

  “你们还有问题吗?还是说我可以回拘留所了,要知道带着这幅手铐真不舒服。”格朗泰尔似乎没有听见他们说的话,也可能听见了但根本不在乎。

  “再等一下,先生。我是说,我们还有问题要问你。如果你想我们可以把手铐解开,但是钥匙不在这个房间……”风衣警官急忙回答。(实际上他已经脱下那件风衣了,但格朗泰尔依然在心里这样叫他)

  “我去取。”先前的警官迅速起身离开了房间。

  “他可真积极。”格朗泰尔讽刺地说,“你们到底想听什么?”

  “关键不是我们想听什么,是你说了什么。你知道,杜撰供词是毫无意义的,在你亲口承认罪行之前我们不能定罪。”剩下的警官心平气和地解释。

  “就是说,你们要让我亲口说出一份让警方满意的供词,还是在我知道在法庭上供词将被用于攻击我的情况下。真是高明的制度。” 

  “你忘乎所以了。”

  “抱歉,我一直这样心直口快,不是有意攻击你的职业。”

  出去的警官带着一串钥匙回来了。“我可以打开你的手铐,但是你必须回答我一个问题。”

  “什么问题?”格朗泰尔艰难地活动了一下肩膀,刚才重摔在地上的部位依然隐隐作痛。

  “你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?你们如此费尽心思,蛊惑青年思想,目的是想要利用他们做什么?”警官用力扣上了门锁,金属锁芯的碰撞声在审讯室狭小的房间里格外清晰。“就这一个问题,回答完你就可以回去休息了。”

  “如果我说,我也不知道,你们会满意吗?”格朗泰尔短暂地咳嗽了一声,“我不知道,真的。不知道。”

  两个警官交换了眼神,最后其中一人先开口:“你要知道,即使继续包庇你的同伙也不能拯救他们。但是说出事实可以减轻你的刑罚,毕竟你不是主犯……”另外一个紧随其后:“我知道你或许是被利用了,只要把你所知道的告诉我们,你甚至不会被联邦起诉。前提是你愿意讲述真相。”

  “我不能说。因为我对自己的目的都一无所知,更不用说别人的了。”格朗泰尔苦涩地挤出一个笑容,试图让自己的说辞听起来更有说服力。

  “看来你仍然不愿意配合,是吗,格朗泰尔先生?你的那个漂亮朋友,他就在另一个房间,准确点说是隔壁房间。你想见见他吗?”警官使出了自认为的杀手锏,用安灼拉逼迫格朗泰尔招供,“你可以选择现在说,他什么也不会知道,但如果你坚持不说,我们只能同时审讯你们两人。到时候,我可不愿意看到你们的友谊破裂。”

  这番话并没有给格朗泰尔带来极大触动,至少表面上没有,他只是摇摇头,语调甚至都没有变化:“您随意就好,我不介意……你能解开我的手铐了吗?”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