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rlock.

【ER】审讯 Chapter3

  又是书接上回。

  

     警官解开了格朗泰尔的手铐,“谢谢。”格朗泰尔揉着左手手腕,“这房间里好冷,如果您能给我一条毯子,我将感激不尽。”

  “这当然没问题。不过你最好再考虑一下我给你的建议……”

  “如果你真的认为有必要的话,就让他进来,我没有意见。”格朗泰尔不假思索地回答。

  “那么稍等一下。”这一次是风衣警官打开了门,转身离开房间。审讯室里的氛围依旧是一片沉寂,没有突破,也没有进展。

  格朗泰尔似乎并不急于脱身,甚至有些享受与警官们精神对抗的过程。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意愿是绝对自由的,在大脑所占的几立方分米里,他的权利无边无际,没有人能迫使他做什么,除非他自己乐意。他甚至几乎没有不安,因为正如他常常自嘲的,声称自己最擅长的事就是忍受痛苦。而这种温和的现代审讯体系下,心理上承受的压力微乎其微。至于和安灼拉一起审讯,他并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,估计也不能形成什么威胁。

  那个警官很快带着一条米白的毯子出现,身后跟着那个格朗泰尔所熟悉的人。安灼拉面无表情,只有在和他对视时才能感受到那目光里的愤懑。他的鬈发在白炽灯管下好像散发着圣洁的柔光。格朗泰尔接过毯子,毯子的布料很粗糙,但他立刻紧紧地裹在身上,他不太愿意让安灼拉看到自己落魄的样子(因为他对格朗泰尔的酗酒总是极其不屑的),安灼拉的到来似乎让本来就极低的室温骤降。

  两个警官快速调整了审讯室的布局,让格朗泰尔和安灼拉分别坐在面对着门的墙角里,他们彼此可以用余光看见对方,但又有一定距离。警官们又转变了桌子的朝向,让桌子像一道防线,切断了他们唯一能够离开房间的路。

  格朗泰尔能够读懂安灼拉无声的话语,尽管那向着格朗泰尔的一瞥极其不易察觉,他还是看到了。“他们费尽心思营造的压迫感毫无意义。”清晰又强烈的眼神传递了这样一句话。格朗泰尔将身体微微后倾,看到警官们焦头烂额,他对此颇为满意。儿时恶作剧的快感时隔多年重新回到了他身上。

  “现在我们可以继续谈下去了,格朗泰尔。”风衣警官又恢复了先前的平静语气,“当然,也包括你,安灼拉。”但没有人回应他,连礼貌性的回应都没有。他只能局促地顿了顿,试图转变策略。

  “或许还是由我先起头比较好,”风衣警官决定尝试激将,“我先陈述我所掌握的信息,你们可以随时打断并纠正。六月十三日,安灼拉和古费拉克在国会山外发表了激进的演讲,而你,格朗泰尔,和他们共同策划并执行了这次游行示威。”

  实际上当时演讲的人是公白飞,警官不可能会弄错,他故意露出纰漏不过是想从两人嘴里套出更多信息。角落里的两人心有灵犀地沉默着,不为所动,甚至看不出什么肢体语言。

  “沉默对你们没有好处。”另一个警官试图推波助澜,“你们只需要补充完整这个故事,让它成为呈堂证供,我们的审讯就到此为止。至于那些始终不愿认罪的政治犯,他们的下场你们应该都有所耳闻吧。”

  “在后来的游行上,你们向手无寸铁的围观群众开火了,对吧,安灼拉和格朗泰尔?”风衣警官试探地问。

  “攻击群众根本是荒谬绝伦,您不会愚蠢到相信这种论调吧?”格朗泰尔淡淡说着,同时看向安灼拉。而安灼拉却依然没有表露出任何情绪波动,带着一贯的冷漠神情,倚靠在墙角,好像那个警官讲的是与自己完全无关的事,貌似也不甚在意格朗泰尔的举动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