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rlock.

【ER】审讯 Chapter1

  短篇,又开新坑,估计是现代au,阿咩莉卡背景架空(?好怪)不确定什么时候会写完,本来打算写完一起发,但是回老家了想发出来看看新IP地址()不是考究原著党,ooc预警。

  

  审讯室里,格朗泰尔蜷缩在椅子上,双手被反拷着,身上的条纹衬衫皱得像是团废纸,他身上的酒气还没消散,混合着房间里的霉味,场景显得更阴暗了。

  警官打开门,高声说:“想必你就是格朗泰尔了。”他靠近格朗泰尔垂下的脸,戏谑地冷笑,“告诉我你的经历。”

  “什么经历?”

  “全部。从头开始,特别是关于你们那个贼窝。”

  “那不是……”格朗泰尔甚至没来得及辩解,肩上就重重地挨了一击,突如其来的疼痛让他想大喊。

  “说点有用的。”警官粗鲁地推了他,他跌落在地,顺势靠在了桌角。

  “我不知道该讲什么。”

  警官愤怒地走向他,扼住他的脖颈,把他从地板上提了起来,重新按回椅子上,“别装傻,快讲。”

  格朗泰尔又垂下了头,开始讲述自己的经历。

  “我想你们逮捕我是因为我先前参加了ABC朋友社的活动。但请别误会,我不是那种激进的青年,不,从来都不是。我加入只是因为机缘巧合。你以为我热衷政治?别让我发笑,我对于这事完全不关心,好吗。我不想做当代的罗伯斯皮尔,名声,财富,成就,我一点也不在乎。”

  “那么关于所谓的ABC朋友社,”警官的身体微微前倾,死盯着格朗泰尔开口说,“你的解释……”

  格朗泰尔笑了:“我就知道,不要着急,我很快会讲到那部分,先耐心一点。”

  “我是个艺术学院的学生,并没有很热爱艺术,或者把绘画当成毕生追求,那太愚蠢了。虚无缥缈的东西……谁知道呢,现在的美在几百年后也许会遭人唾弃。我的娱乐生活很丰富,假期里会和朋友们打打台球,也不算是朋友,就是在咖啡馆碰见的一些公民。我喜欢去咖啡馆。”

  “所以你在咖啡馆里遇见了你的同伙们。” “是的,在缪尚。我平时不去那儿,我更喜欢朗布兰的咖啡,但是我当时看见有人演讲,就推开了缪尚的门。”

  “我看见了很多同志在交流,其实他们讨论的内容我已经忘了,也不是什么新鲜的观点,就是些建立共和国之类的理想。总而言之,我当天就决定要加入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?”

  “至于加入的原因我不想说,这不重要。”

  “说。”警官把椅子拉近。

  “唉,好吧好吧,”格朗泰尔抿住下唇,“我的父母疼爱我,但是对我疏于管教,极少在生活上关照我。我没有兄弟姐妹……我只是渴望与同龄人交流……”

  “你就不能在学校里与同龄人交流吗?”

  “不是我不想,他们对于我来说太无趣,贫瘠的脑子里只有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。我向往的是不同寻常的伙伴,不是随便一个人。”

  “那么你说的伙伴想必相当……卓越啊。他尊姓大名?”警官用钢笔有节奏地敲击桌面,侧着头等待格朗泰尔开口。

  “安灼拉。”格朗泰尔眼中出现莫名的亮光,他挣扎着在椅子上挺直了腰板。“我是说,安灼拉。如果你见过他你就能明白我的意思。真的,他从外表到思想,没有一处瑕疵,哪怕是最微小的瑕疵也没有。他是个天使长,是年轻的拿破仑,是古希腊吟游诗人的缪斯……”格朗泰尔抬起头,对面的人正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自己,他后悔过早地暴露自己的态度,这让他更难脱身。但他不愿意在“安灼拉是个什么样的人”这件事上说谎。

  “或许我有些失态了吗?不要责怪我,当你和他结识后,你就会不自觉地把见到的人和他做比较,但这对于那些人相当不公平,因为没有人能像他一样,没有人。”

  “很有意思,这样看来他是你们的头目了,继续讲。”警官继续在档案上记录。

  “请别用那个词,虽然我刚才说他像那个科西嘉人,但他绝不是什么土匪头子之流。他跟你我这种市侩的人毫无共同之处。您听过伽倪墨得斯的故事吗?没有,好吧。安灼拉就是那样的少年。”

  “讲重点。他是怎么煽动你发起暴乱的?”

  “他没有煽动,甚至没有试图拉拢我。你也许能看出来,我不会成为一个可靠的同志。”

  “那你就是个投机分子了,可悲的醉鬼。”

  “不,我不是。我只是信奉明哲保身的观点,有些人管这叫贪生怕死,我不敢苟同。因为这也不能算是什么恶劣行径,只是称不上英勇,我就是代表人物。”

  tbc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19)